丹麥不要核能發電,又認為化石燃料不可靠,只能選擇再生能源,大步向前走。2011年初,丹麥政府公布未來40年的能源架構,端出讓全世界張大眼睛的能源目標:2050年以後,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全國所需能源將100%來自潔淨的綠色能源,丹麥如何能辦到?丹麥也是容易遭到極端氣候侵害的國家之一,洛蘭市位於丹麥最南端的島嶼上,因為地勢平坦,也被叫做薄煎餅島,海拔最高點才25公尺,島嶼西側的小村莊雲德比(Vindeby),就時常遭到暴風和海水倒灌為害。克里斯滕森是洛蘭市的能源專案經理,他說,1973年雲德比曾經被評選為核電廠的預定興建廠址,後來因為風力穩定。1991年,全世界第一個離岸風力發電場,就蓋在雲德比兩公里外的近海上。這個風力發電場由11座450KW的風機組成,總裝置容量雖然才4.95MW,但是卻啟動了全世界競逐海上風力的研發熱潮。而現在離岸風力發電場的規模,已經成長百倍以上。為了實現2050年100%再生能源的減碳理想,丹麥政府規劃轉型綠能的階段目標:2020年,再生能源使用量提高到,能源消費總量的35%。其中電力供應50%要來自風力發電;2030年,淘汰全國所有燃煤電廠和燃油鍋爐;2035年全國的電力和暖氣供應,將全部都來自再生能源。2050年,能源消費100%使用再生能源。1974年,丹麥的反核草根力量逐漸集結,他們籌組了反核組織OOA。克里斯帝安生是當時的創會會員之一,他們懷疑,核能發電是核子武器的變形蟲,他們向自己和丹麥社會發問,核能發電到底是什麼?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85&vid=39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能源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4
    瀏覽
    44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