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因為《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山丘上的修道院》、《逐光獵影》、《公東的教堂》而感動,你絕對不能錯過這集【公視藝文大道】。能拍能寫的作者范毅舜,將帶領大家回顧歷年作品背後的動人故事,以及新作《台南家》。范毅舜,出生於台南新化的眷村,因為在家排行第五,親友們喚他小五,晚輩們都稱他小五哥。台南豐富的人情與文化,孕育了他的藝術心靈;僵化的教育體系,也為他帶來挫折與深刻的體悟。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退伍後,因為在台南拍到一組令自己滿意的攝影作品,決心走向平面攝影之路。1991年發表作品《老家人》受到矚目。赴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攻讀碩士期間,以《花》為創作專題,獲得國際間重要獎項;自此開始為長榮、華航、港龍等多家航空公司,編寫、拍攝旅遊報導,並為大地地理雜誌執行歐洲專案。同時,瑞典哈蘇相機選為全球最優秀的150位攝影家之一,也是萊卡相機在德國總部舉行攝影展的唯一華人;美國國會圖書館、參議院、台北市立美術館皆典藏他的作品;柯達底片甚至曾贊助他二十多年。隨著數位攝影時代來臨,長期贊助的相機和底片公司面臨危機,加上平面媒體式微,范毅舜曾歷經一段低潮期;此時應法國拉圖雷特修道院之邀,擔任駐院藝術家,同時接獲索尼相機贊助,意外開展了他新的出版之路,歷時三年的《山丘上的修道院》(2011)因而誕生。在這前後,陸續出版如:描繪五、六十年前,一群瑞士籍白冷會的修士在台灣東部默默服務精神的《海岸山脈的瑞士人》(2008);闡述用愛、用心就能捕捉動人光影的攝影書《逐光獵影》(2011);介紹公東高工技職教育歷史與其清水模建築,在台灣至今賣破三萬本的《公東的教堂》(2012);以及由個人成長經驗談到台南文化的近作《台南家》(2015)。本集【公視藝文大道】,讓我們一同透過范毅舜分享的可愛故事,看到攝影技巧背後那份愛的觀照。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72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59
    瀏覽
    65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