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舞台劇《暗戀桃花源》一頭栽進戲劇世界的電影導演姜秀瓊。大學二年級,就讀藝術學院時,因為看到演員招募告示,意外演出了楊德昌導演的電影作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更成為該校首位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學生。然而她並沒有朝演員之路走去,反而隱身幕後,跟隨在侯孝賢、楊德昌等電影導演身邊學習。二00八年,姜秀瓊懷著肚子裡的孩子,拍攝了短片《跳格子》,想作為自己電影生涯的告別作,卻意外橫掃了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在內的各大獎項,更獲得了亞太影展最佳短片。其後,獲得二00九年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最佳電視劇情長片肯定的電視電影《艾草》;以及以攝影大師李屏賓為拍攝對象、耗時三年完成,勇奪二0一0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都讓人看到這位女性導演樸實細膩的影像創作風格。二0一四年,姜秀瓊和日本老牌電影公司東映合作,以回返家鄉的女性咖啡烘焙師二三味葉子,為故事對象,推出個人首部劇情長片《寧靜咖啡館之歌》,寫實恬淡的電影氛圍,感動無數日本與台灣觀眾。更讓演員永作博美獲得第十七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首位非台籍獲獎演員。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導演姜秀瓊上節目,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創作心境。從演員轉換到導演角色,種種不為人知的艱辛辛苦、個人體悟,乃至成為母親後看待事物的微妙心境轉變,都成為電影裡最樸實動人的影像養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71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58
    瀏覽
    66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