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甫落成的雲門劇場仍然記憶猶新,這座美麗的綠劇場便是由長年駐地宜蘭的建築師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所設計的。今年夏天,他們應邀在日本猶如聖堂的「間美術館」舉辦展覽,備受矚目,因為許多建築大師都是從這裏踏上世界的舞台,這也是華人建築師首次在此發表作品。公視藝文大道特地邀請黃聲遠老師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執行長杜德裕、資深規劃師白宗弘,來到節目中,分享田中央工作群在宜蘭的點點滴滴,如何化做「四個領悟」,揭開建築背後的人文思考。這四個領悟分別是:與時間做朋友、認真生活在山海土水之間、大棚架和地景參考線、記得身體忘掉時間,不但體現田中央的實踐精神,似乎也傳達了建築之於生活的日常、之於生命的思考。誠如主持人寶儀所說,田中央的伙伴們打破了她對建築師的印象,三位來賓不喜歡「對號入座」「被定義」的個性,也讓訪談過程幾次峰迴路轉。從團隊既相依又獨立的工作模式,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勇於突破傳統巢臼的工作態度,令人驚訝於台灣有這樣一群對建築懷抱理想的「意志同盟」,早在二十年前就在宜蘭蹲點耕耘,從土地出發,一步一腳印與環境博感情,為宜蘭創造出嶄新的地景風貌。不管你是不是去過津梅棧道、員山機堡、羅東文化工場、櫻花陵園等這些從宜蘭土地長出來的指標性建築,都可以透過藝文大道的鏡頭,更進一步了解它們背後的故事。黃聲遠老師畢業於耶魯大學建築研究所,1994年歸國後,便帶著他的自由理念與反叛色彩,定居宜蘭,成立田中央工作室,逐漸吸引超過百名建築系學生來此學習或選擇留下工作,彷彿是建築學校的延續,田中央的每件作品都像是一群年輕人的集體作業,以無限的熱情投注其間。從節目中三位來賓帶來的「小物分享」(在此賣個關子)便可以見出端倪。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71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57
    瀏覽
    78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