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桶內裝有液態、膠狀、泥狀的物質,味道刺鼻,還可能爆炸,違法集團以租用倉庫之名,行丟廢棄物之實,地主無辜受害,卻可能要承擔清除責任。政府列管的桶裝廢液,為什麼流竄到老百姓的倉庫?彰化埤頭這間倉庫裡,一千多個的鐵桶,層層堆疊,濃濃化學味瀰漫在空氣中。屋主吳女士,當初出租倉庫想賺點租金,想不到卻被棄置桶裝廢液。經過彰化縣環保局化驗,燃點低於60度,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堆置這些桶裝廢液的行為人謝傳中,以人頭租用倉庫,違法堆置廢棄物,目前正被通緝中。吳女士說,謝傳中當時說要當倉庫,而且說人會住在這裡,她想,既然人住在這裡,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吳女士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在她之前,謝傳中已經在雲林斗六犯案。屋主陳先生表示,謝傳中租屋時說要做合法生意,堆積一些貨物做買賣,想不到才短短三天,就被堆了70個大桶和40幾個鐵桶。後來因為鄰居抗議味道難聞,他不想再出租,要求謝傳中把東西搬走,從此就聯絡不到人。無獨有偶,在嘉義大林和水上,也發現同樣手法犯案的集團,兩千多個鐵桶擠滿整個倉庫,當初承租人說要做有機肥料,屋主新蓋的倉庫第一次出租,想不到才一天就變成這樣。屋主兒子張先生表示,他們出租房子沒想那麼多,哪知有這種惡劣的人,要賺這種黑心錢。這個集團在嘉義三個地方,堆了4200多桶廢溶劑,幸好嘉義地檢署結合環保與警察單位,偵破此案,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回到彰化,現場鐵桶有的凸起,一副快被撐破的樣子,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長賴健榮表示,這種鐵桶很危險,裡頭的氣體已經沖出來,很容易裂開,桶子裡的廢棄物有廢溶劑和油泥。他說明,使用有機溶劑的產業很廣,電子業的產出量就相當大,它不只燃點低,揮發出來的氣體也會危害人體,輕者可能頭昏嘔吐,嚴重的會影響呼吸、神經系統等等,毒性很高。而廢油泥許多則來自金屬表面處理業,裡頭含大量重金屬。現場還發現儲存廢酸液、廢鹼液的大型黑色塑膠儲槽。賴健榮表示,廢酸液或廢鹼液通常以槽車運送,業者收來之後,就灌進大型儲存桶,犯罪模式有兩種,一種可能埋管線直接排入水體,另一種就是用小貨車分裝,再運出去外面倒。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7&vid=40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9
    瀏覽
    35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