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不一樣的聖誕樹、一個不起眼的茅草屋,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又蘊藏著什麼樣的期待?村莊該長什麼樣?阿公阿媽有意見!花蓮初英山下有個聚落,來自奇萊山的雪水,經過山上的水力電廠流入水圳,灌溉山腳下的農田。這裡不但是天皇米和芋頭的產地,村裡的老人家,更是各懷絕技。有很長一段時間,花蓮南華村跟其他農村一樣,茅草屋頂早就被水泥與鐵皮屋取代,砌石圍牆變成生硬的水泥牆。但是老人家並沒有忘記傳統的技藝,八年前在鍾寶珠號召下,老師傅們又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他們先從砌石圍牆開始做起,接著又用傳統的茅草、竹子,蓋了社區俱樂部。經過七、八年的營造,茅草搭建的涼亭和傳統的砌石圍牆,成為南華村民引以為傲的社區特色。現在竹茅屋搭建的社區俱樂部,是南華村民的生活重心,從早上到傍晚,常常聚集十幾二十位阿公阿媽,在這裡煮菜、吃飯。這裡不但是社區共同的廚房,也是小孩的遊戲場。老人家拿出看家本領,隨手做出一支支竹蜻蜓、小陀螺,成為小朋友們的免費玩具。社區也常常舉辦小朋友的活動,假日,老師帶著小朋友跟著阿公阿媽去田裡採菜。當然,農村生活總是伴隨著節氣起伏。到了冬至這天,村子裡大大小小都聚集在社區廚房搓湯圓,附近東華大學的老師也帶學生走出學校,來南華社區上課。東華大學這堂課,就叫做「良食公社」,學生必須利用當地食材,親自下廚回饋社區,透過食材了解不同社區和不同的族群文化。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22&vid=43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社區營造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9
    瀏覽
    37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