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電鍍廠埋設暗管,染黑了彰化土地,彰化地檢署掃蕩違法電鍍業者,經過開挖,發現暗管竟長達五公里。始終無法擺脫污染惡夢的彰化農地,能否因為檢調介入而撥雲見日、找回希望…無良電鍍廠埋設暗管,染黑了彰化土地,彰化地檢署掃蕩違法電鍍業者,經過開挖,發現暗管竟長達五公里。始終無法擺脫污染惡夢的彰化農地,能否因為檢調介入而撥雲見日、找回希望…去年12月,當日月光事件攻佔媒體版面時,彰化地檢署查緝電鍍廠暗管,也登上報紙頭版,業者為了節省廢水處理成本,埋設了五公里的暗管。其實,從2013年10月開始,彰化地檢署就已經指揮環保署中區大隊展開蒐證,12月10日開始收網,大陣仗派出12位檢察官、兵分20路,搜索東西三圳沿線10家電鍍業者和兩家環保公司,警方還攜帶了長槍嚇阻業者,以防意外發生。為了揪出業者的違法事證,環保單位動用「透地雷達」搜尋管路位置,開挖後發現了祥賀、藝松和蘇振輝三家電鍍廠,聯合埋設的管線。為了杜絕電鍍廢水排進水圳,彰化縣環保局要求業者必須以附掛管方式,把管線掛在水圳邊,拉到區域排水才能排放,附掛管動輒好幾公里,因此業者會以聯合共管的方式,以節省管線成本,但檢察官現場開挖後,發現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在地下另設儲水槽銜接附掛管,違法排放廢水。此外,還有暗管直接連到幾公尺外的東西三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了節省龐大的污水處理成本,電鍍業者花招百出,有的還把暫存污水的黑色塑膠儲槽,擺在自家二樓規避稽查。這些電鍍廢水檢測後除了有高濃度的銅、鋅、鎳和鉻,還發現劇毒的氰化物,這些水如果流進灌溉水圳,後患無窮。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27&vid=43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1
    瀏覽
    35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