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東軟橋附近的農地,近來出現奇景,一公頃「隕石坑」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一場人禍,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獲取暴利,還回填不明物質,這裡位在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畔,是新竹市民的飲用水源,水源頭的保衛戰因此展開…站在上坪溪的堤防上,可以看到一個「隕石坑」,綠色鐵皮圍住的農地,其實是被盜採砂石後的坑洞,面積約一個足球場大小,深度超過20公尺,這裡是新竹縣竹東鎮軟橋聚落旁的農地,地籍上屬於橫山鄉。不肖人士盜採砂石後,大賺一筆,還回填不明廢棄物,雖然居民知道,卻也不敢張揚,只有來這務農的外地人,冒著生命安危,對外發聲,希望保護農地。X先生表示,軟橋一帶是特定農業區,又是水源保護區,如此開挖採砂又回填東西,於法應該有問題,卻大剌剌的進行,在地人大多知道,卻不敢有所反映。軟橋是優質的農業區,這幾年積極發展有機產業,鐵皮旁的農地,更是師法秀明農法,雖然當地水源取自竹東圳,沒有污染疑慮,但身邊有顆不定時炸彈,哪能安心?X先生最擔心的,是回填物質萬一有毒,農地受到污染,對農產一定造成影響。從空中鳥瞰,砂石車川流不息,四月底五月初,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開始關心這件事,因為這不只涉及農地保護、盜採砂石的議題,堤防另一邊是上坪溪,順流而下,匯集成頭前溪,高鐵橋墩下方就是隆恩堰的取水口,這裡不只提供農業灌溉,更是新竹市民依賴的生命泉源,十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岌岌可危。雖然荒野新竹分會已經發文到中央地方相關單位,新竹縣政府卻安排在6月19日才會勘,媒體報導後,才緊急在5月23日到現場了解。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表示,環保局四月就得知這件事,當時配合調查局監控,然而到了5月2日,環保局已正式通知縣府各局處,就應該防止事情繼續,結果卻還是持續進行。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57&vid=46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4
    瀏覽
    44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