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是電鍍業的大本營,卻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毒害農地、河川與海洋。這裡的農地污染面積,居全台之冠,電鍍廢水就是一大元兇。當業者為了一己之私,犧牲農民的未來,誰能點醒他們鍍向合法的明天…彰濱工業區的電鍍專區,盛況空前,到處都在大興土木、興建廠房,花了14年,21.9公頃的土地,終於招租完畢,42家業者進駐,28家已經投產。旁邊19公頃的空地,是新規劃的第二期電鍍專區,預估兩年八個月後就能設廠,過去電鍍專區乏人問津,現在卻是搶破頭。去年12月開始,彰化地檢署針對電鍍業,展開掃蕩行動,查緝業者偷排廢水的惡行,一時之間,電鍍業風聲鶴唳、人心惶惶。鹿港鎮的頂番婆,有水龍頭故鄉的稱號,在檢察官雷厲風行掃蕩之際,卻還是有業者心存僥倖,即使白天也是大搖大擺的排放。彰化地檢署兵分多路,查緝十幾家業者,還調來槽車,把污水處理槽的電鍍原廢水先抽出,再來查暗管。當紅色染料水從涵管流出,驗證了業者的污水處理槽,的確有暗管通到這裡,違法手段被揭穿,業者紛紛俯首認罪。環保署督察總隊中區督察大隊,是和彰化地檢署配合的主力,蒐證過程相當艱辛,常常日夜顛倒,在各種環境裡採樣,忍受電鍍廢水的荼毒。由於檢察官是以刑法190條之1公共危險罪來偵辦,與環保單位的行政處理不同,因此採證特別不容易。電鍍原廢水到底有多毒,還要用刑法來偵辦?得從了解電鍍原理開始。首先鍍件經過前處理,去除表層雜質與油脂,接著業者會用酸性液體清洗,或在超音波水槽處理,水洗之後開始電鍍,利用電流正負極原理,通電後就會附著在鍍件上,水洗後再鍍第二層,依照這個邏輯可以鍍上好幾層,最後乾燥就是成品。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66&vid=47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7
    瀏覽
    35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