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家庭主婦恐慌,無法信任市售的食用油,傳統市場也出現一股搶購豬油潮,間接拉抬了九月市場毛豬的價格。其實不光是九月,2014年的台灣豬價可說是一飛衝天,從往年六、七十元的均價,一舉突破八十元大關,創下八十三元的歷史天價…對於豬肉,消費者可能有諸多要求,希望豬肉美味、衛生安全,又兼顧動物福利,希望家畜過得快樂、住得舒服,但消費者自己也得先想想,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九月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家庭主婦恐慌,無法信任市售的食用油,傳統市場也出現一股搶購豬油潮,間接拉抬了九月市場毛豬的價格。其實不光是九月,2014年的台灣豬價可說是一飛衝天,從往年六、七十元的均價,一舉突破八十元大關,創下八十三元的歷史天價…家畜肉類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侯伯岳解釋,2013年底台灣爆發豬隻下痢疫情,市場少了六十萬頭豬源,豬肉價格因此連番上漲,不只單一食品市場受衝擊,下游副產品也難以倖免,民眾怨聲四起,要求政府管制豬價。不過,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指出,台灣豬肉與其他國家相比,其實相對便宜,原因是政府考慮民生採取的抑制肉價措施。根據養豬協會估算,豬價至少得八十元水準才有利潤,但過去長期六十元的豬價,養豬戶每頭就要虧兩千元,成本不堪負荷,全台養豬戶不到十年,已從一萬三千減少到只剩八千家,希望由市場機制來決定豬肉價格。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84&vid=49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55
    瀏覽
    33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