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北市水源特定區,烏來,維持著群山綠意,長期深耕烏來的生態講師廖鎮洲,發現枯水期時,南勢溪畔的居民卻常常無水可用,為了護水,他鼓勵當地農民選擇節水作物,也思考發展綠色經濟,守護烏來森林…烏來,在泰雅族語中,是水很燙、要小心的意思,溪畔的溫泉,是烏來發展觀光產業的先天優勢,十多年來,沿著主要道路,琳琅滿目的招牌,說明溫泉產業的蓬勃。烏來區是新北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分為忠治、烏來、福山、信賢、孝義五個里,在烏來里,只有烏來老街有簡易自來水的供應,住在山腰上的居民,都必須尋找有山泉水的地方,自行接管。而溫泉業也集中在烏來里,十多年來,當地人感嘆,溫泉業者變多,用水量增加,常常發生搶水大戰。住在源頭的人,反而無水可用。經營休閒農場的李秀菊,最擔心枯水期,她說,過去沒有溫泉業,沒有缺水問題,這十幾年,真的缺水非常嚴重。李秀菊的老朋友,長期在烏來進行生態觀察的廖鎮洲,試圖找出問題癥結。在烏來里的山區,到處可見取水管線,有些是溫泉業者的,有些是私人住家的,廖鎮洲說,商業用水量比較大,排擠了原來居民的水管,商業使用的水管比較大,水管放的位置又比較低,遇上乾季,其他人的水管就沒有水了。溫泉業者張銘義則表示,居民的水絕對優先取,商業用水絕對不可能優先取到,這是在管理上出問題。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00&vid=50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02
    瀏覽
    43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