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因為是日治時期彰化糖廠所在地而得名,現在有一千六百多戶,里民約五千人。這個位於烏溪南岸,介於彰化市和和美鎮間的人口密集區,103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有電鍍業要進駐設廠,引發整個鄰里的不安…糖友里民籌組自救會,到和美鎮公所和彰化縣政府陳情抗議。糖友里反電鍍廠自救會總幹事顧財福說,每年都有電鍍廠火災爆炸的新聞,農田遭污染事件也不間斷。根據環保署紀錄,全台灣農地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就在彰化縣,其中又以和美與花壇兩區最嚴重,未來如果與電鍍廠為鄰,他們能不會害怕嗎?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反對高污染電鍍廠設在糖友里住宅區裡面。自救會總幹事顧財福強調,彰化地區自來水約有80%來自地下水,糖友里有兩處自來水公司的地下水取水口,和這家電鍍廠相距都不到兩百公尺,居民怕萬一有個閃失,受影響的將是整個大彰化地區的民生用水安全。顧財福表示,居民也十分擔心空污問題,電鍍廠四周都是民宅,有毒性的電鍍原料蒸發後隨空氣飄散,當然電鍍廠附近的濃度會最高,長期下來社區民眾的健康將會受影響。年近六十歲的農民王東霖,平時靠幫人代耕和種青菜維生,最近他開始試著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學習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他不平的說,福馬圳是和美鎮主要農業灌溉水源之一,未來崧凌公司的電鍍廢水如果排到圳溝污染農地,他不僅無法朝有機農業的方向走,可能連菜都種不成。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13&vid=52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08
    瀏覽
    38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