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居民們善意的打開大門,迎接來到家門前的遊客,一起欣賞過去只有他們獨享的美景,遊客帶走了美好的回憶,卻留下了無法處理的難題…屏東縣泰武鄉的萬安溪,經歷八八風災重創後,兩年前,人潮逐漸回流,成了夏天消暑戲水、烤肉的勝地。但是許多遊客卻將垃圾、廚餘留在河岸邊,不僅散發惡臭,也引來大量蒼蠅,萬安部落的青年會成員,於是發起淨溪活動。萬安部落青年會副會長顏旭華說,兩年下來他們發現,越撿溪邊的垃圾卻越多,因為遊客以為有人固定整理,於是就更不願意自己把垃圾帶走。當外地來的孩子在溪中開心戲水,部落裡的孩子,卻是每到夏天就要去撿垃圾。部落青年只能無奈的在溪邊掛上布條,呼籲遊客一起維護環境。在萬安溪下游,位在大武山腳下的萬巒鄉,有個保存了大量傳統建築的客家聚落五溝村,這裡獨特的湧泉溼地,不但擁有豐富生態,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天然的漂漂河。但五溝村辦公室、五溝社區發展協會和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等在地團體,今年六月卻聯合發出一篇聲明,希望遊客不要在未經預約的情況下,前來五溝水溼地戲水。村民們擔心,遊客在不熟悉地形的情況下,影響水中生物的繁衍,希望來到五溝村的遊客,能有專業社區導覽員帶領,不要只是來戲水,也能深入認識這裡的文化和生態價值。村民們也打算透過公民會議,訂出每天進到社區的遊客上限,以維護溼地景觀。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54&vid=56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27
    瀏覽
    34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