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春夏季節,東北角的漁村聚落,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坐在家門口,忙著做一項特別的手工業,她們仔細挑撿著石頭等雜物,讓手中的海藻,可以乾乾淨淨的去曬太陽…這是石花菜,東北角海域經濟價值最高的食用藻類,每年三月到六月左右,是北部石花菜的盛產期,只要天氣不錯、風浪平緩,當地居民就會趕緊準備工具下海去。拿著網袋與浮具,帶著自製防曬頭罩,三位近六十歲的阿姨,相約到龍洞海灣採收石花菜,她們身手俐落的穿越礁岩海岸,在大大小小的石頭上行走,根本不是難事,從少女到現在當了阿嬤,近四十年的歲月,這條路年年都要走上無數回。雖然從潮間帶到水下的礁岩上,都可以發現石花菜的蹤影,但是愈靠近岸邊人為干擾較多,水流較急、較深的水域,石花菜生長繁盛、品質較好,想要豐收,海女就得練就一身好功夫。閉氣、下潛、快狠準的對目標物下手,這些水性極佳的阿姨們,被稱為海女。早期漁村困苦,為了貼補家用,採收石花菜的重擔,常常落在婦女肩上,這種向大海討生活的技能,一代傳一代,在這片潮間帶上,養育了好幾代人。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57&vid=56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28
    瀏覽
    36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