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令人著迷,它總出現在斷崖絕壁,在險峻中,拖曳出白色長絲帶,源源不絕的水花,從高處向下墜落,流動著能量與清麗。在南投的高山深谷,卻有一種靜止的瀑布,同樣只出現在陡峭之處,卻散發惡臭與迂腐…在都市裡,每個禮拜有五天會聽到熟悉的音樂,垃圾車來了,家裡的垃圾可以清掉了。但是在偏遠山區,倒垃圾可沒這麼方便。清晨六點,二十五位隊員,五條路線,晨光中,仁愛鄉清潔隊出發了。其中一組要前往路況最難走的投89縣道,今天要收慈峰、力行、發祥與紅香四個部落的垃圾。力行部落聯外道路只有投89縣道,沿著這條山路,距離大約二十公里,有個村子,卻連垃圾車都等不到。翠巒部落道路太陡太窄,五噸黃色垃圾車下不去,只能由較小的白色資源回收車將垃圾運回力行部落,再倒進垃圾車。但投89縣道沿途有好幾個崩壁,遇上颱風豪雨,就無法通行,居民曾經長達一個月,等不到垃圾車,於是就往山谷丟。部落附近有好幾處垃圾堆,在力行國小翠巒分校下方,居民把垃圾往陡坡丟,演變成垃圾瀑布。如果焚燒,氣味會影響學童,放著不管,蒼蠅與惡臭卻揮之不去。還有讓村長更頭大的垃圾瀑布,位在翠巒往華岡的山坡上,污染著部落水源。南投清潔隊的垃圾轉運站位在霧社,華岡的農民如果要把垃圾載下去,至少要開52公里的山路,相較之下,把垃圾往山谷丟,就容易多了。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61&vid=57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30
    瀏覽
    38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