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無際的宜蘭田園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帝國,開始影響農村發展、糧食的安全。一場守護農地的環境運動,由地方擴展到全國,希望綠色農地不要再消失…農陣青年章思偉多年參與反徵收行動,來到宜蘭務農兩年,發現農地炒作問題嚴重,常常碰見有人要買田,讓他十分擔心。阿華姐是位生態農民,一直推動行健有機村的願景,近幾年她也發現,田中房舍不斷冒出,改變了農村地景。農地蓋農舍的問題,不只在行健村,而是遍及全縣,問題出在農地非農用。以宜蘭縣農業處稽查三星地區的農舍為例,田邊一排名為小白宮的豪華農舍,不只有游泳池、涼亭,還有車道、草皮,完全不符合農用法規。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宜蘭現有違規農舍約有七千多間,開發農地大約一千九百多公頃,破壞情形相當嚴重。2000年,農發條例開放農地買賣,農地違規蓋農舍,形成土地炒作,不只在宜蘭,苗栗、南投、高雄、花蓮、台東,甚至外島澎湖,都有這個問題。開發業者為了行銷,甚至發展出不同開發模式。像宜蘭、花東、高雄美濃等地多為平原,就有農地上的豪宅農舍。苗栗、新竹部分山區,開發山坡上的農莊農舍。花蓮地區則有大規模農地開發,進行造景,再包裝美景農莊出售。更新穎是在台中、苗栗等地,將農地切割成小單位,像是農地上的小營地,吸引買家。面對農地不農用,違規蓋農舍,宜蘭女農阿寶從2014年開始,就不斷舉辦工作坊,說明興建農舍炒作土地,不只拉抬地價,也讓新農民無法加入,更破壞農業生產環境。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68&vid=57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33
    瀏覽
    37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