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古城台南,古蹟、老樹依舊美麗。最近生活卻多了一項東西。在台南,防蚊液成了護身符,全台登革熱疫情超過兩萬六千多例,創下新紀錄,台南就占了兩萬例以上,嚴峻的疫情,嚇走不少遊客,街頭冷清許多。出門在外有防蚊液防身,回到家裡,沙發、器物、衣櫥都蓋上一層塑膠布,這個畫面對南部居民來說,並不陌生。滿天煙霧如同天羅地網,讓病媒蚊無所遁形,為了怕蚊子逃之夭夭,室內、戶外都要同步作業。會傳染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喜歡在乾淨水域產卵,只要一個星期就能孵化,繁殖力驚人,想讓牠們銷聲匿跡並不容易。小小的蚊子,為什麼讓人如此恐慌,要從牠的致病率說起,登革熱病毒分為四型,只要被病媒蚊叮咬過就帶有病原體,如果交叉感染,變成登革熱重症機率就會增高,嚴重會有出血、器官損傷等症狀,對慢性病患者和老人來說,是很大的威脅。全台入夏疫情爆發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多人死亡,為了防止持續惡化,九月中旬政府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從1980年代登革熱在台灣復活,噴藥消毒成了家常便飯,噴了二十幾年,在2002年發現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後,就爭議不斷。有民眾認為噴藥消毒是萬靈丹,也有人對於噴藥影響生態或健康,有所疑慮。想解決登革熱,還是得從源頭做起,為了消滅孳生源,高雄市在小區域範圍引海水到排水溝,利用鹹度殺死孑孓;台南市則是發放粗鹽協助防治。但這些方法都無法全面使用,除了降雨會稀釋濃度,也擔心過鹹的水流會危害生態,如果養會吃孑孓的生物呢?用一物剋一物的生物防治,除了怕亂放導致外來種擴散,在實際執行時,也發現密閉的積水環境裡,這些生物無法存活。在無法清除積水的地方,有時會用投藥來殺死孑孓,這也是最常使用的方法,但如果在流通的水域投藥,這些可以殺死孑孓的環境用藥,對水域生物又會造成什麼傷害?種種方式都有疑慮,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得靠四字口訣「巡倒清刷」。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78&vid=58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38
    瀏覽
    36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