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鯨魚,每年7月到11月,會洄游到南太平洋群島東加王國來繁殖生產,為了一睹牠們的風采,有一群追鯨人,會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而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東加人,這時候也會返鄉,回到他們熟悉的海洋…這種鯨魚很會唱歌,在大型鯨類中,個性算是很活潑,牠們喜歡躍身擊浪,胸鰭拍水、擺尾下潛,每個動作都吸引遊客目光,這種鯨魚是大翅鯨,又叫做座頭鯨。隨著季節變化,大翅鯨從寒冷極地的攝食地,來到熱帶的育幼場,數千公里的遷徙,只為了讓寶寶有一個安全與溫暖的家,可以好好長大,屬於哺乳類的大翅鯨,必須懷胎十月以上,才能產下一胎,鯨魚媽媽會把寶寶帶在身邊照顧一年左右,小鯨魚才會離開媽媽 獨立生活。當大翅鯨繁殖季到來,海洋生態攝影師金磊,就會從台灣飛來東加報到,有時一待就是快一個月,每天出海八小時,幾乎天天往海裡跳,要拍出好的水下照片,靠運氣也靠技巧,一張張大翅鯨母子的照片,是他夢想的實踐,他想把鯨豚水下拍攝技術學回台灣,希望有機會拍到台灣東海岸鯨豚,在海裡悠游的畫面,於是五年來他追逐著鯨豚,從台灣洄游到東加。跟著大翅鯨一起洄游的,還有在外打工的東加人,農漁產業是東加主要經濟來源,為了有更高收入,當地居民會到鄰近國家,像是澳洲、紐西蘭等地找工作,Vili與Masi大半年都在紐西蘭農場採收水果,賞鯨旺季時,就會回到東加擔任潛導工作,賞鯨業帶來的收入,讓他們得以養活一家人,也可以回鄉和家人團聚。他們帶領遊客與大翅鯨在水下互動,人與鯨有了第一次相遇,即使只有幾秒鐘的瞬間,卻是一輩子的感動,不過同樣海域,曾經人與鯨的相遇,是殺戮的開始。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480&vid=59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自然生態
    建立
    2017-07-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2:39
    瀏覽
    36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