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秦國有位常勝將軍叫做白起,從未吃過敗仗。謀士蘇厲聽到這個消息,怕各國被攻陷,周朝王室就會有危險。蘇厲想勸白起不要再出兵打仗,於是對白起講一個故事:楚國有位神射手叫養由基,箭百發百中,能射中百步之遙的柳葉!假設養由基不休息且一直射箭,最終也會射不準。白起將軍就好比養由基,若士兵疲於打仗,終至累垮,將軍的一世功名也會毀於一旦。白起將軍聽了故事後,便放棄出兵攻打魏國。蘇厲成功說服了白起將軍,而後人也常用故事裡的「百步穿楊」來形容像養由基這樣的神射手喔!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7&tcid=25&vgid=501&vid=109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兒童少年, 中文成語, 科學知識
    建立
    2017-08-0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4:46
    瀏覽
    41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