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末年,距今約一千一百多年前,當時的皇帝非常奢侈又昏庸,詩人牧杜寫了一篇〈阿房宮賦〉,藉以諷刺時政。裡頭描寫到阿房宮美輪美奐的地步:「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鉤心呢,是建築物和建築物之間的屋簷交錯,簷角直接指著另一個建築物的中心。鬥角呢,則是屋簷和屋簷交碰在一起。成語裡頭,建築物的「中心」和屋簷的「邊角」,被後人延伸為人的心和鬥爭的角,所以才又有競鬥心機、刻意經營的意思!而到了清代,文學家又轉而用「鉤心鬥角」來說明詩文布局的結構精巧,和下棋時的競鬥心機。「鉤心鬥角」雖然被常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心機相鬥,但一開始這個成語,其實是用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精妙呢!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7&tcid=25&vgid=501&vid=109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兒童少年, 中文成語, 科學知識
    建立
    2017-08-0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4:49
    瀏覽
    44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