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有一個才女蔡琰,她是漢朝大學者蔡邕的女兒,不但聰明漂亮,還精通文史學、音樂。但蔡琰的命運十分不順,丈夫早逝,父親蔡邕又遭人陷害,冤死獄中。蔡琰孤身一人在戰亂中奔逃,不幸的成為匈奴的俘虜。後來蔡琰雖然被曹操救回,卻被迫和兒子分開。傷心之餘,寫下胡笳十八拍的詩。後被唐朝的詩人劉商改寫,其中提到「天翻地覆誰得知」,描述蔡琰不幸的一生。因此,天翻地覆除了形容地震讓地形、景象產生很大的變化之外,也用來比喻生活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7&tcid=25&vgid=501&vid=110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兒童少年, 中文成語, 科學知識
    建立
    2017-08-0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4:53
    瀏覽
    37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