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彰化,第一個出現在你腦海中的意像是什麼?是一望無盡的田園,是一顆淋上美味醬汁的肉圓,還是紅磚古厝前慵懶曬太陽的貓咪?我們這趟旅程沒有驚為天人的大景,沒有刺激有趣的玩樂行程,也沒有需要大排長龍的人氣美食,回歸到對於一項事物的專注用心,我們要帶大家一起去發現隱身在彰化裡的各項好手藝。平常日子裡,每一口我們所吃的食物,感覺上都是得來的理所當然,好吃得理直氣壯,但認真想想,我們真的知道這些食物是怎麼做成的嗎?所以我們要到彰化芬園的楓坑,和米粉一起做蒸汽浴和三溫暖,親眼看見米蛻變成Q軟米粉的過程。還要到鹿港和老師傅一起把麵糰當自己兒子來管教,一邊要打要捶,也一邊要給它按摩「秀秀」,最後在陽光下輕輕一拉,就會形成美麗的麵線海。接著我們繼續在鹿港拜師學藝,用古董粿印做出雪白的鹿港紅龜粿;膽大心細的壓出有如美女雙眸的鳳眼糕;耐著性子反覆押出千層酥皮的牛舌餅。透過手製傳統點心,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聆聽到過去老祖先的故事。關於生活用品的製作,我們在彰化埔鹽的三合院裡找到一對可愛的阿公阿嬤,向他們學習如何用白膠和棉線做出一把可以用二三十年的雞毛撢子;踏進線西鄉的小巷弄,靜下心,可以聽見咚咚鼓聲,這是傳承父親手藝的師傅正在測試鼓音,而我們也隨著師傅的腳步,手工做出和人一樣高的大鼓。不管豔陽天或是下雨天,我們都會撐起傘,在秀水鄉有一群人每天都埋首,一針一線縫出最牢固的傘,而他們所擁有的手藝,代表的正是過去那段「客廳即工廠」努力拼經濟的年代。把雙手張開、馬步蹲穩,台灣心動線將要帶大家去學習每一位師傅苦修至少三十年「真功夫」!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7&vgid=2&vid=73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本土深度旅遊
    建立
    2017-08-10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6:41
    瀏覽
    36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