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也是台灣最會哭的女人,國寶級的歌仔戲演員廖瓊枝,四歲喪母,由祖父母撫養長大,迫於生活艱困無奈,被賣往戲班。打十四歲起正式學戲,廖瓊枝一唱六十年,將自己的坎坷身世化作豐沛藝術養分,透過精湛身段,如泣如訴、扣人心弦的”哭調”,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舞台角色,唱出過往台灣人的悲情與苦悶,深深獲得觀眾的廣大迴響。廖瓊枝不但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歌仔戲節目旦行女主角,更見證歌仔戲在台灣一路從內台、外台、廣播、海外,以及電視盛行的興衰起落。一度失去舞台的她,從未忘懷歌仔戲,依舊努力深耕不輟,終於在六十三歲那年,獲得教育部「民族藝師」及「國家文藝獎」雙重榮譽。在度過一甲子的舞台人生後,二00九年,廖瓊枝以封箱作《陶侃賢母》正式告別舞台,但她依然四處奔波,為傳承歌仔戲藝術繼續活躍,並以演員身分走得更遠,頻頻跨界挑戰不同演出形式。二0一四年台灣國際劇場藝術節,廖瓊枝與法國導演法布里斯‧度比合作,推出實驗風格強烈的小劇場演出《殘酷日誌》,不同凡響的舞台展現,更讓人見識到她風華絕代的演員魅力。本集「公視藝文大道」邀請演員廖瓊枝,暢談生命中的際遇轉折、戲台上和戲台下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更在現場示範演唱山伯英台的著名唱詞,懾服眾人,這一切的精彩內容都將在節目中為您一一呈現。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69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7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41
    瀏覽
    30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