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夏日午後,看孩子在社區公園的大型雕塑間攀爬玩耍;經過校園時,發現學校圍牆的馬賽克拼貼,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帶朋友逛台北101,在戶外廣場與紅色的「LOVE」字樣拍照,上傳分享。如果每天走出家門就是一趟旅行,那當你放慢腳步,留心身旁的公共藝術,將會發現─原來,整個城市就是你的美術館!西方國家在二次大戰後,重新整建家園,包括維護名勝古蹟,及豎立都市新地摽。因此,「公共藝術」的設置逐漸獲得重視,甚至被立法成為強制執行的文化藝術政策。這概念後來也引入台灣。民國八十一年「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立法通過,全國強制執行「公有建築物所有人,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與環境,且價值不得少於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立法至今已二十多年,當初它的三個目的是為美化公共環境;給多數不常走入美術館、博物館的民眾,有接觸藝術品的機會;並獎勵藝術工作者創作。如今,無論走在台北街頭、捷運站,或全國各地的公共空間,都可以欣賞到這些美麗、幽默且免費的藝術品,這不僅為城市、鄉鎮注入活力,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資深策展人陳惠婷,自民國八十一年即協助文建會辦示範實踐案,個人的專業養成,恰巧與台灣公共藝術的推展史同步。藝術家陶亞倫,曾榮獲「第一屆公共藝術獎」,擅長運用科技煤材,形塑場域精神,活化人與環境間的互動,於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臺北市捷運板橋站、臺北市立建成國中、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等處,都可以看到其公共藝術作品。本集「公視藝文大道」,特邀策展人陳惠婷、藝術家陶亞倫,帶我們一同領略城市中的公共藝術之美。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6&tcid=19&vgid=1&vid=70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金鐘獎, 藝術文化
    建立
    2017-08-1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9:50
    瀏覽
    44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