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資源匱乏,已經不是警語,而是實際發生,持續惡化的危機。如果再不有所驚覺、有所改變,未來將面臨失魚之海,成為世界生態大浩劫…黎明時刻,台灣最南端的鼻頭角漁港,朱太平船長駕著漁船,緩緩開向蔚藍海洋,依照魚類的洄游季節,進行捕魚工作。長期以來,朱船長堅持傳統捕魚,以延繩釣方式,用智慧與經驗,釣取鬼頭刀、芭蕉旗魚等魚類。放下釣鉤,漁船開始緩行,讓海裡的餌,像魚兒慢游,引誘大魚追食。朱船長練就了手操船舵,腳勾魚線。幾次失敗,大魚吃了餌,卻不上鉤。最後終於讓他釣上一尾鬼頭刀,海中追食飛魚的獵食者。朱船長用傳統捕魚方式,維繫生活,卻發現海裡的魚越來越少,他覺得是人類太會抓,讓牠們來不及休養生息,繼續繁衍。盛大的王船祭在東港展開,讓南台灣最重要的漁業港口,成了一座不夜城。漁民透過迎送瘟王的祭典,期待避禍消災,也希望保佑豐收。五月的東港碼頭,許多鮪釣船紛紛靠岸,一頭頭鮪魚從船艙中搬出。船長們抱怨,現在鮪魚的捕捉量越來越少。根據鮪釣公會統計,台灣在三大洋作業的鮪釣船,數量維持在500艘左右,2004年捕獲量高達12萬噸,接下來就年年下降,許多捕鮪船開始面臨低魚獲、高成本的問題。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5&vid=40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8
    瀏覽
    36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