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環境污染,海洋資源匱乏,漁民開始尋求自救之道,希望走出不一樣的道路。在屏東縣東港鎮,一個櫻花蝦產銷班,用著近乎共利共享的模式,採取保育觀念的永續漁業,走出台灣漁業新風格…凌晨四點,東港鎮林江龍老船長家中,亮起了燈,父子倆開始準備漁船出航。夜色中,騎著機車來到港邊,泊著一艘20多年的老漁船,老船長說,漁船已經老舊,比不上現代漁船的馬力。航向東港外海,開始櫻花蝦的捕撈工作。來到捕撈區,漁船立即下網,網上裝有探測器,可以探測水下櫻花蝦的數量,進行航線調整。漁船沿著海岸,從北向南拖網,一趟次拖網捕撈,就要一個多小時。隨著天色漸亮,船員們忙碌了起來,開始第一次收網,網具從海裡拉起,捕獲的櫻花蝦,被倒入箱中,第一網的捕撈成績,大概倒滿兩箱,老船長笑說「勉強可以」。捕撈上來的櫻花蝦,要馬上進行分類,林江龍的兒子帶著漁工,將不同的蝦種分開,挑出相似的刺蝦,集中需要的櫻花蝦。一尾尾鮮紅的櫻花蝦,就像海洋賜給東港漁民的珍寶,因為櫻花蝦是跟著洋流的洄游生物,平時潛藏深海,經過台灣時,只有在東港外海一帶,才會從深海上浮,讓東港漁民可以捕撈,獲得獨家財富。林江龍捕撈櫻花蝦三十多年,同樣面臨氣候變遷的問題,他發現,暖冬現象會讓櫻花蝦數量減少,影響漁民收獲。為了防止過度濫捕,東港漁民從十多年前,就採取登記制。整個海域,散佈著近百艘櫻花蝦捕撈船,全數都必須加入櫻花蝦產銷班,才能出海捕撈,捕撈時間也會開會決議,避免天天捕撈,一網打盡。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4&vid=40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7
    瀏覽
    31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