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時序入秋,田裡的高粱轉成耀眼的金黃,就在它們接近成熟的時刻,一項創舉正在金門發生。時空變換,翟山坑道從擔負國軍運輸補給的通道,變身全球獨一無二的天然音樂廳,吸引了1800多人前來朝聖。翟山坑道音樂節的音樂總監張正傑,十年前的金門遊程來到翟山坑道,一進入這特別的空間,腦中就浮出畫面,想在這裡舉辦音樂會。他說:「軍事給人家很硬、對立的感覺,但音樂是和諧、和平的,在這個戰爭留下來的坑道,用音樂敘述,希望讓大家知道和平的可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表示,今年是第五年舉辦,反應非常熱烈,希望利用軍事設施的活化,來推動金門的文化生態旅遊。低沉凝重的樂音,描繪著飽經戰火的過去。國共內戰之後,1949年十月,金門軍方全面接管,歷經古寧頭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單打雙不打的砲火襲擊,烽火,淬煉戰地風華。講究掩蔽性的工事,其實也隱含了綠建築的思維。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3&vid=40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7
    瀏覽
    35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