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東海岸屬於侵蝕海岸,每年以四公尺的速度向後退縮,為了抵擋海浪侵蝕,政府構築了一道道水泥防禦工事,年復一年投入大量消波塊。這些水泥工程與消波塊,是否真能替我們守住最後的海岸線?台灣的東海岸屬於侵蝕海岸,每年以四公尺的速度向後退縮,為了抵擋海浪侵蝕,政府構築了一道道水泥防禦工事,年復一年投入大量消波塊。這些水泥工程與消波塊,是否真能替我們守住最後的海岸線?七星潭海岸是遊客到花蓮必定會造訪的景點,近年來為了發展觀光,週遭已經被高架道路以及各種民宿包圍,環保團體對海岸的過度開發深感憂心。今年八月許多遊客都發現,海岸的景觀不一樣了,大石頭堆砌成的海堤下方,沙灘被怪手挖開,大型吊車整齊地將消波塊埋放沙中,這些消波塊之所以放在這裡,是為了保護後方的海堤,又被稱為海岸保護工。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表示,每次有颱風來,海岸保護工上的大石塊往往被海浪拉走,九河局每年都得花費數十萬元補充這些拋石,而保護工底部的基腳由箱籠組成,經年累月下來早已經腐蝕。九河局於是決定在基腳前方埋放兩排10噸的消波塊,以穩定邊坡,延長護岸的壽命。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2&vid=40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7
    瀏覽
    33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