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意正濃,隨著東北季風吹起,秋寒煙天天都會來秋紅湖報到,熱情招呼遠道而來的蜓友們。這時,長尾蜻蜓抓住大家的目光,一堆相機對著牠猛拍,公的長尾蜻蜓,腹部是紅色的,炫麗且稀有,2006年10月,基隆鳥會在這裡進行調查,才發現牠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北方,飄洋過海來台度冬…到秋天就幻化成微紅色彩,發現秋紅蜻蜓是意外的驚喜。原本秋寒煙以為放上網的照片是長尾蜻蜓,經過查證才知道是秋紅蜻蜓,從他發現秋紅蜻蜓至今,也只看過兩雄一雌。長尾蜻蜓與秋紅蜻蜓,都是台灣的新發現種,由基隆鳥會命名,而秋紅湖的由來,也頗具故事性。它是因為周圍土地開發而形成的堰塞湖,入秋之後,常見紅色蜻蜓在空中飛舞,於是取名「秋紅湖」,而在秋紅湖發現的紅色蜻蜓,也就因此命名「秋紅蜻蜓」。秋天,是觀賞遷移種蜻蜓的季節,不過如果要看到上百隻蜻蜓,漫天飛舞,就得在夏季,基隆鳥會總會舉辦賞蜓活動,常常看到大人小孩人手一機,捕捉蜻蜓的美麗身影。但是在今年七、八月間,秋紅湖卻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過去一直存在的外來種水芙蓉,短短一個月內,迅速佔領整個湖面,碧綠的湖光山色不見了,秋紅湖反倒像片草地,連白鷺鷥都直接在水芙蓉上覓食。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299&vid=40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動物生態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19
    瀏覽
    40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