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地球,是個巨大的熱能貯存體,內部溫度高達7000度,地表每往地下1000公尺,溫度平均上升30度,每年透過地表散失的熱量,相當於168億桶石油燃燒的熱能。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因為火山熔岩或是板塊擠壓,地底下的熱能更是豐沛,擁有溫泉露頭的地區,超過一百個,可說是地熱之島。地熱發電不需要燃料,熱能全部來自地底,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是100%的自產能源。民國60年代因為石油危機,台灣開始積極尋找自產能源,在聯合國資助下,展開了全島地熱探勘,在各溫泉區鑿井鑽探。其中一口現在還在使用,叫做知本一號井。民國70年左右,工研院與中油在台東知本溫泉區,總共鑽鑿了七口井,其中知本一號井深達1460公尺,溫度高達140多度,初期壓力非常大,溫泉噴出可達八層樓高。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00&vid=40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能源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0
    瀏覽
    42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