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一個下著大雨的日子,一群來自城市的志工,齊聚太魯閣,準備上山展開三天的工作假期。他們將付出腿力、勞力、心力,與太魯閣族人一起用雙手,鋪一條回家的路…隱身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後方的這條步道,沿著流籠而上,陡直的曲線,像極了太魯閣先民堅毅的性格。一路陡坡,冒雨前行,每一步都考驗著志工們的意志。走到大禮部落,要兩三個小時,繼續走到大同還要兩個小時,這卻是居民回家唯一的路。部落婦女走在步道上,眼光迅速掃描路邊的各種菜色,邊走邊採,晚餐有了著落。大同大禮,是極少數沒有道路到達,沒有電網連接,沒自來水的部落,至今仍然有七八戶居民,在山上定居耕種。陡峭的山路,拉開了同禮與平地的距離,也拉出了現代文明與原鄉生活的兩個世界。部落老人家即使行動不便,還是堅持上山,對他們來說,這裡才是靈魂安居的所在。最近十年來,越來越多部落的中壯年人回到山上,重新整理自己的家。 太魯閣族稱大同部落為「斯卡檔」(砂卡噹),日治時期因為被劃為蔬菜生產區,是少數沒有被日本人遷到平地的部落,也因此保留著太魯閣族傳統的生活與文化。如今舊部落已經淹沒在荒煙漫草中,居民一直有個願望,希望重新整理這條通往舊部落的路,讓年輕族人能認識祖先居住的地方。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01&vid=41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0
    瀏覽
    33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