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高樓將帶走老樹的陽光和地下水,台中市民自發性的舉辦遶境活動,幫老樹說話,他們決心一同守護,要讓老樹健健康康活下去…遠遠望去,綿延的綠意,讓人很難相信,只有一棵樹,就能形成這樣的景象,來到樹下,更是讓人嘆為觀止。這棵位在台中市梅川東路上的茄苳樹,相傳已有千年歲月,不單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珍寶。人們相信,大樹必定有靈,於是集資在樹下蓋廟,型塑綠面紅鬚的茄苳王公神像,相傳拜茄苳王公當契爹,小孩聽話好帶。因此附近居民大多有當契子的經驗,每年中秋茄苳王公誕辰,茄苳王公廟總是熱鬧不已。紅龜粄、月餅、文旦樣樣俱全,在這天,散落各地的契子,都會回來奉祀。茄苳樹是台灣本土種,以往在低海拔各地,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但隨著平地原始林的開發,想要在熱鬧市區,看到這麼巨大的茄苳樹,是越來越不容易。老樹周邊的農田變住家、河流變道路,水泥建築一一蓋起,老樹棲地一再被限縮。茄苳樹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所以有茄苳樹的地方,往往也代表有水源,成為先民開墾時的依據。研究台灣山林多年的陳玉峰認為,台灣的熱帶雨林就是茄苳樹,因此這棵老茄苳,正是見證台中發展史的最佳代言人。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06&vid=415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2
    瀏覽
    35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