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污染的警鐘,再度被敲響,彰化和美屬於高污染潛勢農地的東西二、三圳灌區,44公頃的污染農地,浮上檯面,污染的農地,未來還有希望嗎?七月間,彰化縣和美鎮,傳出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34筆農地中,高達29筆不合格,李先生受到池魚之殃,因為環保單位剷除隔壁污染農地的稻子後,卻把稻梗留下,不巧遇到颱風淹水,這邊地勢較低,大批稻梗聚集過來,釀成災害,二期稻作確定是血本無歸。災難不只如此,李先生靠近馬路的田,也在第二波污染名單中,稻子必須剷除銷毀,接下來要休耕進行整治。問題來了!旁邊沒有污染的三塊田也無法耕作,因為這幾塊田是用引灌的方式灌溉,從第一塊田開始,讓水漫流到其他田。這些污染農地,位在彰化農田水利會東西二、三圳的鐵山支線和嘉犁支線的灌區,過去從來沒有檢驗過。這次發現污染的範圍,涵蓋五個里,398筆農地中,223筆受到污染,面積總共44公頃。土壤中的銅、鉻、鎳和鋅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其中甚至有6筆受到鎘污染,平均污染濃度超過管制標準的兩倍多。趕在二期稻作收割前,環保單位邀集受污染農地的地主,召開說明會,讓地主了解接下來政府的行政處理方式,包括補償金額、禁止事項、整治方式等,並說明歷年來對污染源頭的處理方式,包括附掛管和加嚴放流水標準等。但農民罵聲不斷,指責政府放任工廠污染,農民無辜受害。環保局表示,污染是長期累積,就算工廠的放流水處理到符合國家標準,畢竟還是有污染物,慢慢累積也是會超標。說明會後,環保單位會同農業、地政單位和鎮公所,緊鑼密鼓的展開地上物査估、以及污染農地範圍和地號的確認工作,223筆污染農地不是小數目,三組人馬分區同步進行現勘。污染農地部分呈現跳躍且不連續的情形,非污染農地灌溉權益受損的問題,李先生在說明會中提出,但沒有獲得回應。對此,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以下簡稱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以拉軟管的方式,或用抽水機抽也可以,費用可由環保署負擔。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05&vid=41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2
    瀏覽
    39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