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裡的草,農民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偏偏但有人,特別種草,讓它與果樹為伴…中秋節應景的柚子,眾所皆知,麻豆文旦的品質是數一數二。施新侑種的是紅柚,他的果園好比公園般綠意盎然。二十幾年前,他剛開始種柚子樹,就發現趴在地上的草「匍根大戟」很特別,於是請母親別把它除掉。種植柚子樹的第二年,施新侑就開始在地上種草,除了匍根大戟,又加入了四瓣馬齒莧和馬蹄金,經過一番生存競爭,四瓣馬齒莧成了主角。為了不讓果園雜草叢生,有些柚農會噴灑除草劑,導致寸草不生、表土裸露,或是鋪上塑膠布,雜草雖然長不出來,土壤卻也無法呼吸。長久下來,影響果樹根系的生長。費工一點的,就鋪上稻草,在稻草腐爛前,能有抑制雜草的功能。施新侑「草生栽培」的方式,以草制草,雜草只會零零星星冒出來,非常容易處理。二十幾年來,他的果園從來沒有使用過除草劑,這些草在果園的栽培管理中,不只有抑制雜草的功能,還能防止表土流失,讓土壤鬆化。翻開厚厚的四瓣馬齒莧,底下的土壤相當鬆軟,還能看到蚯蚓的排泄物,對植物根系的生長,也有所幫助。施新侑的果園,成為農業單位推廣草生栽培的活教材,常常有農友向他要草。位在屏東內埔種植火龍果的劉雪霞,就從施新侑的園子,移植了四瓣馬齒莧。堅持不用除草劑的阿霞姐,過去不是用覆蓋的方式抑制草,就是要人工除草,現在種了四瓣馬齒莧,省事不少。阿霞姐表示,火龍果在夜間開花,必須人工授粉,但田裡蛇多,還有雨傘節,基於安全考量必須常常人工除草,相當費工,種了四瓣馬齒莧後,大為省事,加上四瓣馬齒莧有保水功能,能避免快速蒸發,減少裂果。草生栽培就像漣漪般,從她這裡往外擴散,附近果農的田地上,也開始種草。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04&vid=41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1
    瀏覽
    39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