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的美濃,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也有辛勤的農耕生活。當時代轉變,美濃也在變,開發的浪潮,改變地區面貌。一群人懷抱夢想,嘗試為美濃找尋新方向,開創屬於美濃的里山夢…依山的美濃,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也有辛勤的農耕生活。當時代轉變,美濃也在變,開發的浪潮,改變地區面貌。一群人懷抱夢想,嘗試為美濃找尋新方向,開創屬於美濃的里山夢…一場美濃青年力的工作坊中,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分享前往日本參訪里山的心得。她原本在城市工作,十多年前回到故鄉,投入社區工作,讓她回鄉留下來的動力,是美濃的自然美好。美濃自然生態豐富,黃蝶翠谷、雙溪母樹林都是知名景點,但是在一些淺山地區,因為居民廢耕,生態也漸漸恢復。猛禽過境的季節,劉孝伸老師邀集同伴,一同上山觀察鷹況。在地青年羅元鴻也開始進行生態調查,調查越多,發現的生態越多,看見的破壞也越多。捕獸夾的使用,代表山區狩獵的問題,羅元鴻將它們拆除,並且裝置紅外線照相機。他發現了許多小型哺乳類生物,夜間的山野,像個熱鬧的自然樂園。豐富的生態,讓邱靜慧更確信美濃推動里山保護的重要,希望重建人與自然的關係。但是,山區開發依然進行中,部分山坡地遭到開墾,一些野溪也在進行整治,邱靜慧和伙伴常常得前往關心,了解開發理由。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13&vid=422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5
    瀏覽
    34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