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溪出海口,被人稱為大山、大川與大海的交界,是東海岸野鳥的重要棲息地,因為生態資源豐富,不但被政府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溼地」,也在此劃設「花蓮溪口自然生態保護區」。但是緊鄰保護區的中華紙漿廠,長達四十五年不斷排放污水,流經保安林地、流到花蓮溪,讓溪流與溼地,失去了原本的顏色…老花蓮人都記得,民國50年代,花蓮溪口魚貨繁盛,上百支釣竿齊聚的盛況。民國57年中華紙漿建廠、59年開始營運,花蓮溪出海口的生態,也開始改變。其實早在民國77年,花蓮漁民就曾經發動近千人的遊行,圍廠抗議中華紙漿污染海域。四十年來,中華紙漿的污水加廢氣,對花蓮人而言,早已是見怪不怪、無可奈何的一件事。今年12月,高雄市環保局對大廠日月光開出了第一槍,中華紙漿這個長久沉痾,才因為媒體報導,又浮上檯面。在民國101年,中華紙漿因為民眾檢舉及稽查,被花蓮縣環保局開罰過五次,其中兩次是廢氣超標,三次是廢水超標,污水部分共裁罰35萬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則是在今年11月委託環檢公司,在污水流經保安林的部分,進行採樣檢測,結果PH值高達9.7,不符合標準,化學需氧量等數據,也都跟華紙自行檢測的結果有很大差異。然而花蓮縣環保局卻反駁,不管是工廠廢水排放口或下游的花蓮溪,近幾次檢測結果都合乎標準。花蓮縣環保局檢測結果,不管是工廠廢水排放口或下游的花蓮溪,近幾次檢驗都合乎標準。對於污染超標的認定,林務局與花蓮縣環保局各唱各的調,但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指出,更嚴重的是,中華紙漿長期排放污水到國有保安林土地,導致附近林木不易生長,影響保安林及河川生態。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14&vid=42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6
    瀏覽
    36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