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日月光、還我後勁溪」,吶喊聲在後勁溪畔響起,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身陷廢水風暴,遭到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日月光事件帶給眾人什麼啟示?位在楠梓加工出口區的日月光K7廠,在高雄市環保局紀錄中,是素行不良的累犯,民國100年和101年,就有六次廢水裁罰紀錄,甚至兩度以自來水稀釋廢水。今年10月1日,再次被查獲偷排未經處理的廢水,鎳含量4.38mg/L超過管制標準的四倍,是11月份後勁溪水,鎳平均濃度的1000倍。日月光副總林顯堂說明,這是「異常」情況,因為鹽酸槽破損溢流,設備沒有偵測到,才會流到廢水排放口。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依照水污法,機器設備故障需在三小時內向環保局通報,並做緊急處置,日月光沒有通報,還繼續排放。而且依照環保局核定的「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K7廠的緊急處置,應該是把廢水拉到其他廠去處理,不是繼續排。不只如此,環保局還發現,日月光K7廠在廢水採樣槽加入了自來水,意圖欺瞞環保人員。環保局要求日月光提供日常的監測數據,對比自動連續監測系統的數值,更發現日月光提供的數字造假,認為情節重大,12月9日祭出停工令,要求產出廢水的製程停工。K7廠廢水的日排放量,可達5,500公噸,是高雄市第九大排放源,在後勁溪下游梓官、橋頭地區,有1,300公頃的農地,是引後勁溪水灌溉,高雄市政府緊急進行農地土壤與作物的採樣,並且禁止該區域農產品採收。不過農民表示,冬天是稻田休耕期,農民通常不會引灌後勁溪水,而是抽取地下水,來種植花椰菜、茄子等蔬菜,因此農作物應該不至於受到污染。後勁溪短短21公里的長度,卻承載石化重鎮的污染,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旬指出,仁武工業區的廢水排到後勁溪,這裡的底泥就檢測出甲苯或醚類之類的物質,是標準的石化產物。在後勁溪沿岸還有台塑仁武廠,溪水經過台塑仁武廠,在下方的仁武橋就檢測到含氯有機化合物,後來才證實,台塑仁武廠的土壤與地下水,已經污染超標30萬2000倍。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15&vid=42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6
    瀏覽
    40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