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燈在虹吸式咖啡壺下燃燒,下層的水受熱,因壓力往玻璃管上層跑,七十幾歲的陳憲修,盯著時鐘,把咖啡粉倒入上層熱水中,手拿攪拌棒,輕柔按壓攪拌咖啡粉。一分鐘到!把酒精燈移開,拿起抹布包覆下層的玻璃壺降溫,上層的咖啡慢慢流回下層。坐在椅子上悠閒品嘗咖啡的陳憲修,手臂上還帶著務農的臂套,「老農民與咖啡」這畫面有點衝突感,卻又理所當然,因為修爺爺是鳳梨農民,也是咖啡農。陳憲修住在嘉義民雄的三興村,緊鄰中正大學,傳承三代的舜泰柑仔店,現在由媳婦看店,柑仔店不只賣居民的日常生活物品,還有鄰居寄賣的筍乾,和自家生產的鳳梨,還有爺爺的咖啡豆。問修爺爺為什麼種咖啡?他給了個簡單答案,「愛喝咖啡,自己種的喝了比較放心」。誰會為了喝咖啡而種咖啡?何況是一位七十幾歲的阿公。三興村屬於丘陵地,作物以鳳梨為主,爺爺種了一輩子鳳梨,六年前,栽進全新又陌生的咖啡領域,全靠自學加上摸索實驗,家裡咖啡相關書籍有五、六本,其中一、兩本是簡體字,他還特別寫了一張繁簡體對照表!報章雜誌上若有咖啡相關資訊,爺爺都會剪下來蒐集,還自己到台北上課。修爺爺拿出幾張手寫小抄,裡頭記錄了咖啡種植資訊、還有煮咖啡、烘咖啡豆的技巧等,字體工整、筆跡娟秀,一開始還以為是女兒幫他寫的,得知是爺爺自己從書中摘要的筆記,讓人訝異他真的很用心與投入咖啡世界。爺爺說,做了筆記,要用一拿就有,不用再翻書。爺爺的字一如他的人,有條有理、一絲不苟,卻又平易近人。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17&vid=426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27
    瀏覽
    39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