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歸綏街上,這間寫著身心靈雜貨店的老房子,外表看起來很普通,走進一看才發現,這棟房子別有來頭。客廳裡掛著早期政府發給的營業證,房間外裝著執業燈,這裡是全台北市最老的公娼館-文萌樓…1997年廢娼以後,文萌樓不再營業,反倒成為公娼運動的啟蒙基地,透過昔日公娼阿姨的口述歷史,重現當年底層生活的無奈。2006年在日日春協會努力下,文萌樓被指定為市定古蹟,日日春也協助公娼阿姨重新面對社會。多年來日日春在文萌樓辦導覽、講座,將古蹟精神延續下來。然而這樣的操作模式即將產生變化,2011年新屋主買下文萌樓,到現在都還沒提出對古蹟經營的具體想法,也不願續租給日日春協會,讓一路守護文萌樓的日日春,擔心妓權歷史將會被抹滅。日日春協會認為,當初新屋主以330萬買下文萌樓,加入都更後,以權利變換的方式,把容積移轉到新大樓,折合市價後,能獲取超過千萬利潤,根本把古蹟當成工具,無心經營。於是他們高舉標語,來到台北市府前,要求台北市文化局接管文萌樓。然而大多數時候,主管機關不可能一一買下私人古蹟,因此在文資法第35條,為了彌補所有權人的損失,會給予容積轉移等條件,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也因此的確增加了民眾的指定意願,但這樣的補償措施,會不會讓古蹟成為投資標的。主管機關說明,由於還是以文化資產保存為優先考量,對於所有人是否炒作,很難評估。針對這次文萌樓事件,將會再次協調屋主,希望都更後能捐贈為公益設施,是最好的方案。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24&vid=43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社區營造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0
    瀏覽
    49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