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私權糾紛下,普安堂園區變成了一片瓦礫,完整保留的夢成空,這些緊鄰城市或在城市裡­的老屋們,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多元,現行的文資法是否能保障它們?2013年12月15日深夜,新北市土城山區普安堂,瀰漫著不平靜氣氛,究竟是什麼事,即將要發生?日治時期興建的普安堂,坐落在土城市祖田里,舊名「媽祖田」,從清代開始,就有先民前來開墾定居,從一般居民在家祭祀的佛堂,慢慢演變成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民間信仰-齋教,普安堂是大台北地區僅存的齋教建築之一。有別於傳統出家的佛教,普安堂的菜姑在家修行,民宅結合廟宇,典雅的紅磚建築映襯著青山,景色優美寧靜,然而這片美好景色,背後卻有著產權爭議的糾葛。早年為了逃避稅賦,媽祖田的先民,把土地共同登記在媽祖名下,2002年,普安堂前任住持的兒子李長俊和太太李榮台回鄉,想要經營社區營造,這才發現,媽祖田包含普安堂在內的土地所有權,已經被登記在新莊慈祐宮名下。他們不滿世居的土地一夕變成別人的,向監察院陳情,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裡,也發現登記過程的相關文件,遭到銷毀或滅失,無從追查。因此為了誰才是媽祖田的土地所有權人,普安堂、媽祖田居民與新莊慈祐宮,多年來對簿公堂。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25&vid=434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社區營造
    建立
    2017-07-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0
    瀏覽
    35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