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長長的香蕉園,跟著居民的腳步,悄悄潛伏,才能一窺究竟,果園旁的土地,是深達五層樓高的大坑洞,這塊位在高雄旗山大林里的農地,十年前被盜採砂石,遺留至今,面積約五、六公頃。日子久了,坑洞積水反而有另一番景象,水中魚類繁衍,池畔鳥類覓食、釣客垂釣。但在去年五月,地主開始回填爐石,當池水從碧綠變成淡藍色,居民的心也開始忐忑不安,因為農民看到,從這裡排出去的水,有死掉的魚群,撈起池水測試後,PH值超過12。香蕉園地主原本抽取池水灌溉,看到這樣的情形,也不敢再用,不惜花錢重新架設管線,改取田地另一側的水圳,即使位在水圳最末端,圳水只剩下涓涓細流,要半夜取水,費工許多,但至少用的安心。不過,在坑洞下游的農民,可就沒有退路了。木瓜農魏來吉的農地和回填區,只隔一條馬路,他非常擔心地下水受到污染,因為這附近的農地都使用地下水,另外包括水利會在內,也都打井。他說:「這裡的農作不只自己吃,還會賣出去,如果木瓜驗到有毒,影響到眾人,萬一不能賣,我們怎麼生存」。恐慌開始蔓延,因為這附近的居民,連日常用水也都靠地下水,居民開始站出來,捍衛水源,抗議居民林女士最煩惱的是,以後沒水可用。爐石回填區的鐵皮圍牆上,掛著醒目的告示牌,原來這是林務局清運八八風災土方的堆置區。大林里自救會會長鄭妙珍表示,告示牌雖然寫是八八風災的土方,但實際上看到的土方很少,回填的是爐碴。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承辦人員表示,土方堆置的地點,不屬於林務局管轄,只要不倒在河道裡,離開施工範圍,是業者的責任。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林英斌表示,目前為止,並沒有接到任何回填申請,而煉鋼產生的爐石,經濟部礦務局已經明確指示,爐石含鹼性較高,回填作為農業使用,對農作物可能有不良影響,因此不能填在農地。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38&vid=447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5
    瀏覽
    39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