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山區檜木盜伐情事頻傳,甚至出現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會同靜宜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NGO組織等學者,深入阿里山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2013年6月,台中警方成功圍堵盜伐檜木的山老鼠集團,有十多名盜伐者落網,其中七名是越南籍逃逸外勞,他們涉嫌盜採在中橫上谷關管制區的扁柏和紅檜,取走樹根與樹瘤,摸黑運下山,這個山老鼠集團還擁槍自重,在車內起出改造槍械等贓證物…2013年12月,嘉義森林警察前往阿里山林班地巡邏,發現一輛無車牌的廂型車,車上有盧姓嫌疑人、四名逃逸外勞及一千多公斤的檜木,警方盤查時在Z字形道路上方,又出現另一輛車子,裡面約有四、五名男子藉夜色掩護,向下方的警方丟擲石塊,造成五名員警被砸傷…近幾年,台灣山區的檜木遭盜伐情事頻傳,甚至有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和木材工藝品產製、銷售業者聯手形成產業鏈,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目擊檜木遭盜伐的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團隊會同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楊國禎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學者、NGO組織,深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北側的國有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大膽行徑,讓人難以置信。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39&vid=44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6
    瀏覽
    40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