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四年後,許多遷居山下的部落,展開重建工程,但是面對遠離山上耕地,許多部落族人面臨生活上的困難。在屏東百合永久屋區的佳暮部落,在政府提供的田地,推動共耕制度,在新的農地上,耕出部落的未來希望…八八風災,讓許多部落受災,遷居山下永久屋區,魯凱族的佳暮、吉露、阿禮等部落,部分族人住進屏東的百合部落園區,由政府提供土地,輔導族人種植火龍果。然而政府提供的種植土地有些距離,一些行動不便的部落族人,就只能在家附近的空地,開闢土地耕種,生產日常食物。許多山下的部落老人,維持著傳統的農耕習慣,也透過耕作的勞動,消除想念山上家園的心情。一場自然災害,讓族人遠離家園,四年過去,遷到山下的部落老人,成為受創最深的群體。柯信雄是佳暮部落族人,曾在災難時刻,回到部落搶救族人,被媒體喻為佳暮英雄。部落遷到山下後,看著部落老人的失落,柯信雄不忍心,開始思考幫助部落的方法。他透過政府提供的心靈耕地,推動部落共耕制度,恢復從前相互幫助的傳統,共同打造一片農作田園。部落徐媽媽進入田區,採收成熟的紅藜,一串串垂下的果實,相當美麗。紅藜曾是部落重要作物,是小米酒的發酵物,也是重要的營養食物。一棵棵高過二公尺的紅藜,讓柯信雄領悟,讓部落族人種植自己熟悉的農作,成效比較好,於是開始在田裡種植各種傳統作物。他也透過契作加工方式,推廣紅藜,讓部落傳統作物,成為現代的健康美食。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40&vid=44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6
    瀏覽
    44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