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後來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但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現在,它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能源劇烈消耗,地球在發燒,一項被許多人遺忘的素材:竹子,現在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細心照顧著即將開花的水蜜桃,鎮西堡部落耆老尤敏,身手矯健地爬上爬下,因為腳下有堅韌的竹架子,他才敢放膽移動。他說竹子最耐用,在交通不方便、沒有鋼筋水泥的時候,竹子就是最好的資材。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卻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在雲林農業博覽會的一個場館,負責設計的建築師甘銘源,希望人們重新看待竹子。他說,雲林縣缺乏一般的樹木森林,竹林卻很多,所以利用來做展館設施。 參訪遊客覺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竹子卻呈現從沒看過的組合,用創新思考, 讓竹子的功效達到最大化。這座場館叫做碳匯林場,碳匯,是指從空氣中清除二氧化碳的機制,負責規劃的慈心基金會,長期推動種樹與有機農業來幫地球降溫,而場館本身就是減碳示範。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木材要成材,至少要三、四十年,竹子只要三到六年就可以使用,短時間內把很多二氧化碳匯集成材。每公頃孟宗竹,每年可以吸存35到50公噸的二氧化碳,而且彈性好,強度高。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41&vid=45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7
    瀏覽
    376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