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裡,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並不寧靜。一場移植路樹工程,工人與愛樹人士爆發衝突。工人架起圍籬,阻擋民眾靠近,要用重機具把樹木搬移;有人爬上樹,登上怪手,推倒圍籬,企圖用肉身護樹…天明來到,光復南路上依舊人行匆忙,許多人不知道昨晚發生了什麼事,是否有人留意到?腳下一方方的水泥,原本都是一棵樹的小天地。民國70年代開闢的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兩側的行道樹,隨著季節變換色彩,這是台北市民難忘的回憶,也是知名民歌木棉道所描述的景色。民國95年,大巨蛋在松山菸廠落腳,由遠雄得標,打造體育園區。遠雄體育園區BOT案一開始就引發各界關注,民間團體擔心對文化資產、生態環境產生衝擊;當地居民則煩惱交通、噪音所帶來的影響。歷經多次都審、環評等會議,民國100年遠雄體育園區有條件通過環評,這顆可容納四萬人的巨蛋加上商業設施,勢必對周遭交通帶來衝擊。於是北市府規劃調整路型,把忠孝東路從四線道拓寬到五線道,光復南路上的分隔島變成進入園區的地下引道;同時,為了維持雙向的三線道,現有的人行道將改成車道,遠雄基地內再增設兩條臨停車道和人行步道,紓解人潮和車潮。這樣一來,估算忠孝東路的33棵楓香、光復南路的36棵印度紫檀和分隔島上的18棵木棉,共計要移植87棵樹。當地新仁里里長李財久得知後,發動連署向市長陳情,反對道路拓寬,要求原地保留行道樹。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44&vid=45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38
    瀏覽
    36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