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因為高度開發,導致生態棲地變小,加上山區崩塌、野溪整治等問題,許多物種面臨棲地消失的危機。一群茭白筍農,開始一項綠保計畫,要找回逐漸消失的生物多樣性…南投埔里,有著廣大平原,成為台灣重要的農業區域。但在高度農業開發下,生態棲地變小,加上山區崩塌、野溪整治等問題,許多物種面臨棲地消失的危機。一群種植茭白筍的生態農民,開始推動一項綠保計畫,在田中挖出一口口生態池,希望提供生物避難與棲息的處所,能慢慢恢復生物多樣性,讓水筍田也能成為保護生物的自然濕地。埔里以好水聞名,來到能高圳的出水引道,才知道能高圳鑿山闢水道,引用雪山融雪的好水,灌溉埔里的土地。能高圳穿山而來,沿著坡面高處開鑿水道,再利用自然流力,依循灌溉村落,構成複雜水網。另外,流經平原的南烘溪、眉溪,更是提供廣大地下水源,造就珍貴的雲霧氣候,讓埔里自古就是優良的農業生產平原。 埔里早期從水稻種植,轉往花卉產業,在茭白筍種植技術獲得改良後,現今大面積轉做水筍田,面積已達千餘公頃。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農業生產之後,自然生態卻付出高度代價。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49&vid=458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農林漁牧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0
    瀏覽
    38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