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們為了家人健康,或者響應多吃素救地球,大量採購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時,可能沒想到,市面上九成的黃豆製品,都來自美國的基改豆,而且是餵給豬隻吃的飼料豆;在台灣,卻成為我們餐桌上天天下肚的食物!台灣大學後門有家包子店,門口掛著一面「非基改」的旗子,貼著一張「欺騙的種子」海報。早上到中午,這家店的人潮沒斷過,老闆舀豆漿的動作不停歇,聊起非基改豆漿,嘴巴更是滔滔不絕。為何沈老闆要一再強調,店裡的豆漿是非基改黃豆製成呢?「因為基改豆在國外是飼料豆,有毒蛋白,吃下肚可能會過敏,引發慢性病」,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解釋。所謂的「基改」,是國外的生技公司,為了抑制雜草生長,把細菌的抗除草劑基因轉殖到黃豆上,如此一來,農家大規模噴灑除草劑,黃豆不會死亡,產量得以提升。市場的黃豆製品之所以這麼普遍,是因為在所有農作物裡,唯有黃豆一次擁有人體兩大營養素,它的價格便宜,蛋白質含量接近人體需求, 台灣人可說從小吃到大、吃到老,卻沒料到這項高營養的農作物,竟然也有基改食安問題!「吃素食的要特別小心」,郭華仁教授強調,基改豆製品影響素食者最甚,「小孩子開始吃,吃到三、四十歲,問題就出來了。」1990年代,台灣為加入WTO ,農業門戶大開,使得美國趁機傾銷黃豆。如今台灣每年從美國及中南美洲,進口230萬公噸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改黃豆,這種基改豆,外國人拿去榨油、餵豬、餵雞,台灣人卻是直接吃下肚。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50&vid=459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食品安全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1
    瀏覽
    382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