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有的鰓微微泛綠,有的則呈現黃色。黃俊男表示,不知道到底正不正常,以前對石蚵的了解,都是乳白色,這些微綠、泛黃的石蚵,顯然有問題。港邊漁民好奇這位年輕人在做什麼,閒聊之後,漁民說十幾年來,這裡的石蚵沒人敢吃,因為有點綠綠的。黃俊男與看守台灣協會,選取了42處河口或海岸的石蚵,從淡水河口一路往南走,景象讓他萬分憂慮,最嚴重的在桃園,竹圍和永安漁港都是綠的石蚵,彰化或多或少呈現綠化現象,讓黃俊男很焦慮,因為出海口是河川污染源匯集處。西海岸淪陷了!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從42個採樣點中篩選出14個,檢測12種重金屬含量,與世界各國的牡蠣數據做比較,發現鋅濃度含量數一數二,鉛比過去增加了不少,銅更是世界第一。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的石蚵,比香山綠牡蠣事件,還高了1.4倍。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51&vid=460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食品安全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1
    瀏覽
    36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