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是個被群山包圍的盆地,在眾多綠意裡,大湖公園的湖光山色,更是讓許多人流連忘返。美景當前,卻有兩方人馬拉起紅白布條。一場開發與否的拉鋸戰,早已在這裡開打多年…連續幾天的豪雨,大溝溪水一路奔騰進大湖山莊街箱涵,再匯入大湖公園。每當大雨來到,大湖公園就擔負起減災防洪的重要任務。大湖地區的發展,可以回溯到民國68年,政府填平部分湖區蓋公園設施及道路,開發的腳步,隨即而來,大湖公園周邊的樓房越蓋越多。不過,早期政府容許建商在山坡地、行水區蓋房子的錯誤政策,讓這裡的居民,住的不安心。張禹治在大湖住了三十多年,很了解大湖地區的變遷,她表示,最讓當地居民擔心的,就是區域排水問題。很難想像,現在在內湖擔負重任的大溝溪景觀滯洪公園,曾經也面臨開發威脅,張禹治和一群社區居民出來阻擋。而這片大湖公園對面的土地,原本也是天然湖泊,屬於保護區的溜地目,民國69年遭人非法填土,鋪上柏油路面,作為私人網球俱樂部、公車總站、幼稚園等用途。民國86年慈濟基金會買下這片土地,計畫興建兒童醫院,引發民眾擔憂,自此開啟開發與否的爭論。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52&vid=461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2
    瀏覽
    43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