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蘭嶼東清部落的老人,在傳統領域上耕作著,這片原本屬於部落共有的土地,一度被政府占走,成為國家的土地,作為管訓隊基地。管訓隊撤出後,部落族人回到土地,重新耕作,打造出一塊塊生態小農園。但是政府再度收回土地,成為族人心中的陰影,擔心將會永遠失去。蘭嶼特定區計畫的出現,讓部落開始憂心土地開發的問題。區域計畫的召開說明,更是觸動部落神經,在舉辦前夕,族人召開跨部落會議。在蘭嶼,部落間的傳統領域,成為爭議核心。因為政府規劃的蘭嶼特定區計畫中,認定傳統領域是國有土地,有不同強度的開發規劃,卻忽略居民需求,引發族人很大的擔憂。林山是回鄉的蘭嶼年輕人,從事手作藝品設計,他利用在地素材,製作出屬於蘭嶼的作品來銷售。為了有個安靜的創作空間,林山在部落旁建造了工作室,追尋自己的夢想。面對傳統領域的開發問題,他認為,政府不需要高度開發建設,應該歸還土地,讓回鄉的年輕人,有發展空間。

http://ptsvod.cnu.edu.tw/ptsvod/contentPage.aspx?cid=1&scid=5&tcid=14&vgid=354&vid=463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6年教育部獎勵科技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發表人
    蕭博覺
    單位
    影音網 (root)
    標籤
    環境保育
    建立
    2017-07-26 00:00:00
    最近修訂
    2020-07-29 14:01:42
    瀏覽
    396
    更多